叶修的普通英雄故事


    早上起来开着网易云,随机循环播到痴情司,何韵诗唱,梦还没有完,越还越亏欠。苏沐秋是要分析叶修必然不能跳过的人物,他和叶修是因为梦想聚在一起,最后的结局就是这么一个“梦还没有完”好在叶修是坚韧的,能力也足够强。青春年少,彼此欣赏,本来应该是一辈子志同道合的朋友。

    虫爹好像曾经回应为什么安排苏沐秋去世这样一个情节,说是只能有一个主角。当然苏沐秋的情节埋下后文君莫笑千机伞的伏笔暂且不提,这样一个人物安排在文中必然还起到了一个锤炼叶修的作用,他收容叶修给他最好的朋友和亲人,也给了梦想开始的契机,他去世之后叶修就沉下去了,更加脚踏实地,不再是离家时候那么一个稚嫩与任性的少年人,苏沐秋的一部分神魂或者说是长久以来的目标坚持,和要照顾苏沐橙的责任感,将他催化成为了一个真正有力的男人,追求梦想也担负责任。

    王小波说人生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当然了这里的锤是指打击,但打击过后必然会带来成长。这还只是叶修受的第一次锤,第二次锤不是刘皓带来的,他的确是叶修指导出来的选手,或许曾经还仰慕过这么一个优秀的前辈,后来他的种种做法或许让叶修受制,甚至一步步走向最后被逼走的结局,但以叶修的心志,一个曾经关系不错的队员的背叛没有办法给他带来太严重的打击,真正打击他的是陶轩的放弃与不信任。

    陶轩曾经是满怀梦想和热血的,他与叶修也有过真挚的友情,叶修信任他,也怀有感恩之心(虽然他不会表现出来)所以嘉世的待遇并如何他也一直没有离开的心思,直到被逼走。孙翔接过一叶之秋账号卡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和陶轩之间的裂痕已经到了这种程度,曾经的老板和东家因为商业化的分歧放弃了他,原著中没有对此处叶修的心理着太多笔墨描述,但是叶修的失落是不可避免的。

    但我很佩服叶修的这一点,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甚至还能够安慰情绪失控的苏沐橙,在兴欣网吧筹划全新的战队,这可是真正的从头再来,白手起家,他能握住的只有自己的能力,之后一步一步东山再起,或者用一个更加夸张热闹的词,叫做王者归来。

    看上去光鲜,让人艳羡,但这些都是叶修凭借了自己的努力和腔子里那股始终没泄气的拼劲儿,能够在逆境里保持自信本来就已经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了,他还进一步从受锤的境地里挣了出来,也为自己挣出了一片生天。

    叶修合该是张爱玲形容的空余处都用金粉蘸墨填满了金圈的红梅花,也像是珍珠络子上一簇乱蓬蓬的星。他像远征期的拿破仑,列宁格勒的洪流与大航海时代劈波斩浪的船只,始终前进,一路上也不缺人同行。可他的心思甚至可以说是单纯的,一心投注在梦想上,所以我长久以来并不愿意下笔写他任何关于爱情的内容,爱情这东西写来轻飘飘,对于他来说至多算是调剂——何况他也实在没有很多精力在忙碌之余经营一份感情,但叶修是温柔有趣的,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朋友。

     借杜拉斯一句话抽象一下,叶修这一路上,没有肌肤之亲,也不是一蔬一饭。他是一种不死的欲望,也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他和朋友们一并前行,从来不寂寞,也是一个可以预期当中,最好的故事。

评论(34)
热度(171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执笔行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