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恋苦艾


  想起来当初开始看声入人心,郑云龙登上台,衣饰仪态都很考究,或者讲是一种已经内化成气质的东西,张口却是狮子,非常厚重且雄浑的观感,海浪一样一层层堆叠过来。王气这东西讲起来很玄,就像南京六朝古都,就算如今早就是金陵王气黯然收,一片降幡出石头,你看看城楼,还是觉得是有那种意思在。

  音乐剧演员其实不太靠脸吃饭,但他还是撑得起上英俊两个字,又是风姿峻拔的好仪态,他的王气就在这个地方,是超脱了“贵”的一种感觉,讲浅显点儿,就算他浑身上下只有五块,最穷的时候,大学毕业租房子吃泡面那时候,你看见他还是会觉得他很贵,不是贵族,至少得是个落难王子,再发散开去好像就不是这篇的范畴,但郑云龙这种气度的确非常特别,常用的香料很难概括,木香用在这里太淡,皮革调重浊,不是玫瑰,比玫瑰更冷更沉,不可攀折。

  非常巧,之前想过郑云龙在我心里一定程度上是苦艾酒的味道,有药感,绿也是枝头跌下来的绿,在大部分时候沉静且有距离感。狂恋苦艾也算是阿蒂仙看板香,一直好评很高,但广藿香的药感如果不能接受难免会觉得怪异。

  正好,音乐剧也并不是什么热门领域。台上台下都是内行人,虽然声入人心算是推广了这种艺术形式,郑云龙排的剧也变得一票难求,但音乐剧在大多数人看来仍然非常神秘。苦艾酒曾经被认为含有致幻成分,遭禁整整一世纪,音乐剧是大时代里纵情歌舞,很浪漫,能跟现实剥离开,买票入场,是买一场宏大绚丽的,关于爱与美的幻觉。

  前调很冲,声音和香气具有同样的轨迹,交杂起来是一场夏日暴雨,毫无预料倾泻而下。人在旷野里没有任何遮蔽,无法也没有必要,只能被冲刷,但是并不寒冷,雨水里也有太阳的热度。

  狂恋苦艾的译名好就好在狂字上,郑云龙也狂,不是性格张扬,是他在舞台上的气质。没有冗余的肢体表达,只有内化的自信,他可以让所有人相信他就是这片舞台,这个剧场的主人。在歌声笼罩的地方即是他的领域,他可以赋予也可以剥夺,喜怒哀乐不再属于你,你只能瞠目,千百人情绪的阀门沉重闭塞,他用小指轻轻拨动,那些情感重新折返回身,在还有王的时代里雷霆雨露皆是天恩,在他的领域里泪水或其余一切也只由他决定。

  台下灯光灭了,灯光熄灭的时候氛围幽微,又不是幽灵鬼魅,只是静静定定,狂恋苦艾恰好合适,苦艾和焚香,松木,冷杉。我甚至可以讲这支香能给人一种时空折叠的感觉,在昏暗的剧台下看他表演,像坐在松林里仰望唯一的月亮。  

评论(10)
热度(41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执笔行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