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修是我很少写到的人物,其来源当然是笔力的匮乏与这个人物的复杂性。他的人格魅力体现在各个方面,难以用笔一一尽述。

    先提几个经常存在误区的问题。

    关于虚胖。熬夜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造成脂肪迅速堆积与浮肿,包括黑眼圈,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就外貌而言叶修和孪生的叶秋是十分相似的,岂止不难看,收拾一下简直是英俊潇洒,但是叶修的精力显然不在这方面,看上去会邋遢也是正常的。

    关于嘲讽,我的理解是叶修并不是刻意要去嘲讽谁,好歹说起来也是个打了十几年游戏的资深网瘾少年,实在没什么功夫去锻炼情商和交际水平,原著看下来,叶修真的是非常耿直的有什么说什么,当然也存在偶尔一些开玩笑的部分。

     叶修是智力正常的成年人,和人交往靠的都是离家前严格教育打造出的修养,和善良中正的本性。在此点明两个词形容叶修,善良与赤诚。他固然能力非常强,但这两个词才是他能够一路走来的根本。叶修的赤诚是对荣耀的赤诚,能够落魄后东山再起,一点一滴都是他身先士卒打下来的积蓄。而善良可以举简明扼要的例子,苏沐秋过世后他一直照顾苏沐橙,以及对后辈的提点和照顾,其实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

    一直流传一则说法,即全职唯一反派就是叶修,虽然大家心知这属于玩笑范畴,但首先叶修绝不属于反派,其次虽然原著有拉仇恨这种说法,但文段分析下来更多是出于众人对叶修的重视,侧面丰满了他的人物形象,是很接地气,有意思,且踏实的一个人。集火君莫笑极少部分属于亦敌亦友的玩笑,更多则是英雄间惺惺相惜,战术上的偏重,同样可以理解为对叶修能力的侧面肯定,以及和众人名为敌实为友,是关系融洽的证明,而不是说明叶修果真臭不要脸十恶不赦,“最大反派”这个说法和被反复玩梗的嘲讽,其实都已经大部分属于同人二设的范畴了。

    毕竟叶修也很忙的嘛,没有功夫整天忙着开无聊的玩笑,凸显不要脸和拉仇恨。怎么说好呢…这种对人物形象的取舍尺度,已经完全偏离了原著想体现的内容,形成了以偏概全和“买椟还珠”。如果想要塑造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当然不能只着眼于缺陷,忽略更深层的人物性格,换言之只知道“哥”“烟”“呵”的叶修,已经从根本上失去了魅力,成为同人二设浪潮下的糟粕。

    有时候就也会想象叶修要是看到这些会不会哭笑不得,后来就觉得他大概是不会在意的吧……

    雪夜里隔着十年光阴远远望回去,依稀还是离家那夜,一门之隔关住人间烟火,从此他面前只有风刀霜剑,和沿途愿陪他行过长路的人,宵小若干都不曾在意,何况这些呢。

评论(63)
热度(303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执笔行凶 / Powered by LOFTER